close

其實我本來要寫最近三部電影的心得的,但是人年紀大了,又忘了在當下留紙筆紀錄的時候,就會發生這種窘境!登登!沒錯!我忘了第三部片到底是什麼了……就在我坐著也想、站著也想、上廁所還是在想卻還是想不起來的今天,我決定放棄了!寫兩部就好,反正我本來就很隨興~那你前面是在堅持什麼?!

為了避免爆雷,就不寫劇情了~反正一部劇情大家猜就能猜到了,另一部根本就是紀錄片,要什麼劇情?!

下面只寫我的幾個小心得,兩部電影單敘總敘皆有,大家就加減看吧!

★沈浸其中才能領略其美

兩部電影不約而同地讓我有這個體悟。

交響情人夢有一個大賣點,就是動聽的古典樂,當然,看這部片的我也同時被此吸引何況還有我最喜歡的1812序曲,但隨著劇情進展,湧進我心中的陣陣思緒,卻是從前無論是練合唱或練書法時的情景,那每天像被制約般地翻樂譜與字帖的日子,現在想起竟是讓人莫名地懷念,懷念到在看電影的當下,我數度想起身把我的樂譜或是字帖翻出來(當然不可能),立刻著手開始練習。

有這樣的心得也許也因為工作的地方最近在徵工讀生,待久了的我看著工讀生來來去去,從我手中訓練了一批又走了一批,這其中能留下來的是少數,留下來被稱讚的又是少數,而這少數中的少數,卻能在這瞬息萬變的辦公室裡生存,甚至發揮驚人的實力如同FedEx般使命必達,不管是不是慣寶寶或爛草莓(我必須承認,以我個人的感覺,世代間的確存在世代的差異,但也未必不好),每一批、每一個,我教的方法跟內容都一樣,留下來也找到快樂的,歸納而言,都有一種特質—認真,又或者說是沈浸其中,又或者是……一種執著,在這個工作上做得更好、更快,又或者記住犯過的錯而不會再犯,真要說,我會說是「心」在這裡,起碼上班的時候是。

(其實我不想說得這麼籠統,這種感覺很差,就像一大堆企業說「態度、態度」,我是求職者的時候我只會覺得「喵的咧~講清楚好不好?!」,但是寫到這裡,我真的覺得這種感覺很難形容,但是一起共事就是可以感受到)。<--寫括弧裡這段的時候又讓我想到最近看的一本書—《FBI教你辦公室讀心術》,這本書的主旨之一,就是人沒有想像中的理性,大部分作決策的時候,是以與你交手對象之「非語言行為」做判斷的,我想我說的「心」,大概就是這樣,是彙整非語言與語言行為後得出的非語言結果(這句是什麼鬼?)。

前陣子看了某部落客的文章(我不是故意不想他的名字,而是我真的忘了……嗚嗚……真的年紀大了……),大意是說,他每次帶新人,讓他覺得最難教的,不是什麼複雜的SOP還是工作內容等,而是「實際情況」。

因為自己下了苦心跟廠商駁感情、送會計、出納零嘴、飲料、餅乾……等,使他的project在進行時能比較順利(時程比較快,或其他單位願意為你趕件),但是新人按照SOP,效果可能不如他。只是這些「眉角」真的很難教,因為沒什麼標準可言,一切都是在那個位置上久了摸索出來的,有些甚至自己都忘了。

看完真的心有戚戚焉,工作在那裡,老實說,真是戲法人人會變,巧妙個個不同,要納入SOP或是training裡真的很難,而有些人卻可以「體悟」,有些人待在那一輩子也悟不出個什麼,講也講不清,教也不能教,唉!難啊!(不知為何寫到這裡,明明是寫電影心得啊,怎麼變工作心得了?)

anyway,有時真的要用心浸淫其中一段時間,才能有所體悟啦!(好草率的結尾啊啊啊啊啊……)

★扣著的親情是一大賣點

看乘著光影旅行時(這裡要感謝瑄正妹及她的爸爸提供電影票),我一直在想,這部片感覺票房比一般紀錄片好,為什麼?後來發現,因為這整部片不僅僅是李賓屏的故事,還有他跟媽媽之間的故事。

因為一路一直扣著親情,使得這部紀錄片有了些許的……感情?!能觸動每個閱聽人的心靈角落,紀錄片是這樣,除非你很崇拜這個人,或是你認識他,不然,看的時候很難有感覺、感動,可能覺得這人真了不起,但是看完也就算了,跟別人推薦?也許吧~

 但是這部片不同,因著「親情」這個一般人都有的連結,使觀影人隨之深入情感,也更容易與李賓屏的其他面向產生共鳴。

先寫到這裡,因為其他的,老人家也忘了~

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