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上週開始,電腦人就效法木蘭東市買駿馬,西市買鞍韉,南市買轡頭,北市買長鞭的精神,把遠流出版的賽德克‧巴萊系列叢書買齊(還差《漫畫.巴萊》沒買,他說這本要等看完電影再買),這週整整一周,他都在閱讀相關書籍以及媒體特映會影評,買好的套票還慎重收起,說要留作紀念。

挾著這股阿宅認真起來的宅魂,想也知道,對他來說,9月9日上映這天,上班什麼的都是浮雲,趕緊到戲院去見見這魂牽夢縈許久的「逸品」才是正事!

而我,也跟著去「朝聖」,不過跟他不一樣的是,我不喜歡在看電影前細看影評,我只看好的評價多還是壞的評價多,所以,我只看了《導演.巴萊》,了解這個瘦小而執著的男人,在這段歷程有多瘋狂而專注之後,就進電影院去看他完成的夢了。

seediq.jpg  

我們也是在這裡看的,可惜錯過了魏導。(圖片來源:蘋果日報的這則新聞

歐!我也是首日票房2300萬的其中一名貢獻者呢!(歡呼)

開始寫感想之前,我想先說明我對這部片的觀點。

我知道很多人都想問電影到底怎麼樣?是好雷、負雷還是平雷?

我自己的想法是,不管這部片怎麼樣,我認為都應該進戲院去看一次,為什麼?因為這是這塊土地上的過去,如果你生長在這塊土地上,難道不應該來看看「它」過去發生了什麼嗎?何況,這是一部難得從史實改編卻改得不誇張的電影;這是一部名稱跟預告片跟內容物都符合的電影,沒有表裡不一,沒有像「夜市人生卻沒有夜市」那樣的窘境,衝著這些,我就覺得應該走一趟。

═ 以下是感想的分隔線 ═

★ 素人演員一百分

如果不是事先知情,我相信很難看得出大部分的演員(甚至是主要演員)是素人。我不知道是這些人本身就具有特質還是劇組教的好,抑或是兩者相輔相成,總之,演員真的沒話說!年輕版的莫那.魯道囂張至極,年長版的莫那.魯道不怒則威。

那些被壓迫、那些不甘與屈辱、那些身分上的搖擺不定,一個個眼神都超到位的!這些素人演員真是太厲害了!

★ 好山好水好天下

畫面沒話說,一流!

除了我們本身就具有高山峻嶺與飛瀑水澗這個原因,導演透過鏡頭,讓它們看起來更狀闊,甚至是光線和霧氣,都有被用來「敘述」故事,非常美!真的!美到我在電影院裡一直自問「這是在台灣嗎?到底是哪裡啊?」。

★ 戰爭是殘酷的,歷史是重複的

我好怕寫這段心得等一下有人來跟我戰政治。

有些人擔心電影會讓台灣人仇視日本人,據我在看電影時的感覺,我只覺得「戰爭好殘酷」。

忘了在哪裡看過一句話,讓我印象很深刻,具體字句已經忘了,但是大意是「世界上沒有一種物種,比人類更會殘害同胞」,在電影院時我就浮現這種感覺,不管是部族征戰或是政權鎮壓,乃至於公學校老師的態度,都在在標示出這點。

至於歷史是重複的,這句話我大約是說重了,但我總覺得,老百姓革命不為別的,就是生活苦!但當初因為苦而帶領革命的人,在成為新的上位者後,往往又建立了新的苦,於是老百姓又革命,人,常常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呀!

★ 追求自我實現的渴望無法被消滅

荷戈社頭目在意族群的延續,莫那·魯道在意尊嚴;荷戈社頭目恐懼滅族,莫那·魯道恐懼子孫不被祖靈接受,無法穿越彩虹橋,又或者說,他恐懼的是賽德克族的祖訓就此消逝。

MASLOW的需求階層理論,把人類的需求分為生理需求、安全需求、社交需求、尊重需求、自我實現需求,並具有層次,下層層次滿足,才會尋求上層層次的滿足,最終追求自我實現。

賽德克族人在日本統治下也許滿足生理需求,此後的層次卻無法獲得滿足,特別是自我實現!莫那.魯道身為頭目,卻只能每天喝酒,假裝自己看不見、聽不見;荷戈社頭目明明身在抗日最兇的部落,家中三代全為抗日而亡,對日本仇恨甚深,卻擔憂「拿什麼換那些年輕的生命」而猶豫加入血祭祖靈的行列。

可惜,人類追求自我實現的需求是無法被壓抑的,最終,他們還是動手了,義無反顧。

對我來說,每個人都有自己認為重要的價值,是無法被消滅的,那就像是有些感情,你們相處融洽,談到後來還是分手,因為你知道,有些「點」,你就是過不去,無關乎對方人好不好或對你好不好,就是價值觀不合。

★ 男人們 你們在想什麼女人知道

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觀點,劇中馬紅.莫那以親密行為試探夫婿,從而確認男人們將要展開的行動,看到這段時不免讓我想起萬成目 學的《豐臣公主》,一樣是男人間共同的祕密,而知道男人們共同秘密是什麼,是女人的祕密!

女人其實觀察入微,即使文化不容女子置喙太多,她們也有一套分辨的方法,這是「女人的智慧」。

═ 閒聊區 ═

1. 據說魏導寫了一封信給戲院的放映師,希望放映師能幫忙控制片尾的音效和燈光,以便忠實呈現幕後字幕,9號當天我的確看完最後的字幕,可惜,不知道是因為數位版的關係,還是是放映師的關係,我看到的字幕都是糊的,無法充分辨識天使們,有些遺憾!

2. 10號這天,電腦人跟我說他正在訂賽德克.巴萊的電影原聲帶,而且,他11號要再去看一次賽德克.巴萊,這次挑選以音效著名的國賓戲院重新體驗,我想,這股「賽德克.巴萊風」,還會圍繞在我身邊很久。

3. 走出戲院時,工作人員遞給我一片光碟片,說是贈品!心想「哇!有贈品ㄟ!!!」,結果原來是線上遊戲的光碟片,看起來跟賽德克·巴萊合作的廠商真是愈來愈多元了!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(本文同步發表於我的夏日傳說部落格)

arrow
arrow

    長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