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是我頭一天補習,為了考研究所而補習。

補習結束,時間指著10:10,我橫越馬路,朝著歸途前進,就在我的
腳踏上人行道10秒後,我前面那位身著高中制服的學生,被一群由左
側追來的青少年瘋狂追打,一聲聲的「幹」此起彼落,分辨不出是出
自青少年群中的哪一個人喊的,那個學生為了逃避被追打,一路在車
陣中穿梭,冷漠的台北人,冷眼看著這一切,包括正在指揮交通的警
察。

這是個什麼樣的年代?!晚間10點多,車水馬龍到需要交通警察指揮
的大馬路上,一個慘綠少年,被一群小流氓追打。逃竄的一個人,追
打的一群人,冷漠的群眾,無作為的一名警察,這個,是2005年6月
29日晚間的台北街頭,首善之都。

我無意討論這個拚政治的社會,畢竟那不是我的專長,雖然身為一個
公民,我有資格談論這件事,但我要談的,是教育。

忘了哪個名嘴說過,「教育是這個社會最後的堡壘。」,一但失去這
個堡壘,我們也等同於失去這個社會。而所有的教育裡,除了家庭教
育,學校教育占多數人很長的時間,所以我們多麼努力,希望能在教
育現場中展現所能,扮演這個「有點錢、有點閒、又能做點事」的角
色,可是一瞬間,我們都不當老師了。

我們都不當老師了。為什麼?因為市場愈來愈小,因為少子化而沒有
學生,好多的因為,重要的,是因為自己。害怕自己30歲仍在徵討大
江南北、害怕自己23歲還在當伸手牌......好多的害怕,所以,我們決
定離開這個看似沒有希望的場域。

於是,教育現場接手的,是讀過40學分就來教書的學分班老師、修過
不到80學分就來當老師的學程老師、還有寫出來的教案,讓大三的我
有彷彿在看大一新生教案之感的師院生(無意批評,只是陳述我看到的
事實,也許是特例),而老師口中是前5%才能進政大的我們,修完12
8學分,加上輔系或雙主修學分的我們,都不當老師了,不當老師了..
....然後,我們的教育在這些人接手後,仍然在原地踏步,仍然在以十
幾年前的方法教學生;我們的學生在長大後,仍然抱怨老師誤他一生、
仍然覺得老師輕鬆好當,不是一種專業,然後也許有一天當到行政院長
,繼續要多餘的老師當警察......

但我們的離開能怪我們嗎?

政大的校歌中明白指出,我們要當管理眾人之事的人,金陵的校訓是
厚生─我來了,是要叫羊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,但是要怎麼做呢
?在這年代,這個老師到處流浪的年代,這個青少年在晚間路上追打
的年代......

我多希望我今天沒有後顧之憂,無須煩惱柴米油鹽醬醋茶,那我就可
以專心發揮,認真考試,即便是考到天荒地老,我總有一天能當老師
,但可能嗎?只怕還沒有考到正職前,我會先被龐大的債務壓死,遑
論結婚生子之類的其他人生大事。一瞬間,終於了解《我的藍》裡,莫
靖遠所說的「無條件支持」是多麼的珍貴。

學長說:「我如果沒有考上,是中華民國教育界的損失。」聽起來很狂
妄,可是,他的確是班級經營做的很好的老師,但同時,這也是他第3
年(應該吧?)參加教師甄試.......

這是個什麼樣的年代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