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社會心理學中,有一個我們對事情做歸因時的偏誤,就是a just world,中文翻譯成
「正義世界假說」,也就是說,我們相信這個世界是正義的,因此,善有善報,惡有惡
報,正因為如此,只要我們當個好人,不做壞事,壞事就不會降臨在我們頭上,反之,
當有一件壞事降臨在某人身上的時候,人們會說:你看,他一定是做了不好的事,最明
顯的例子,就是人們指責被強暴的女子衣著暴露,獨身夜歸。

但世界真的是正義的嗎?

忽然想到有一次我跟小巫和小秋去夜唱,凌晨三點鐘,火警警鈴大作,我跟小巫拋下麥
克風往外衝,我連包包都沒有拿,衝到門口發現,只有我們這間包廂的三個人衝出去,
其他包廂的人都老神在在,最後,經由服務員證實是誤觸警鈴。現在回想起來,不知道
當時其他間包廂的人究竟在想什麼?

也許,他們正是正義世界假說的信徒。
(啊~~~怎麼可能發生火災?!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啦~我人這麼好?!又沒做虧心事
!繼續唱!繼續唱!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