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原本在這個分類裡,是想寫讀書心得,所以,以「書」為主,但是,今天的我改變了心意。

2005.05.15出刊的天下雜誌,封面是6個有著燦爛笑容的年輕人,內文的一個大主題,就是
比較了台灣、中國、日本、南韓、香港、新加坡六地的大學生,同時分析了一下六地的優
劣點。

強烈建議大家去找出來看,尤其是身為大學生的我們!上教哲的時候,我記得我在期末報告
提到身為知識人的風骨與責任,當時有人當我是神經病,有人覺得我太理想,不管大家的觀
感是什麼,我還是覺得身為知識層級的頂端,又或者,逐漸邁向頂端的我們,應該有一份為
社會做點什麼的心。

某老師常說我們是全國前5%進來的,我知道很多人嗤之以鼻,也有人覺得又不是全國第一學
府,有什麼好驕傲的?!但是想想我們的確有驕傲的理由,算一算從小到大被你丟在後面的
人,你就會忽然覺得很有面子!但其實我們也沒什麼好驕傲的,因為在我們所謂的全國考試
中,有很大一部分的人,其實是沒有參加考試的,不相信?去問問薇閣、再興、園區實驗高
中的畢業生,他們會告訴你:喔!對呀,我爸媽等我畢業後要送我出國。是的!這些站在社
經地位頂端的人,靠著優渥的經濟實力,根本沒有與我們一起競爭,那全國前5%,又有什麼
好驕傲的?!

面對生活,要學會一種不卑不亢的態度是很難的,這是我的感想。

至於為什麼建議大家看這期的天下,原因無他,只是希望大家藉由書籍看看其他五個地方的
大學生都在做些什麼。對自己要求高一點,也許會發現自己前所未有的潛能。

雜誌裡說,台灣的大學生缺乏作夢的能力,他們一生追求穩定,覺得有一間屋,有一個工作,
有退休金,就是幸福的人生。

希望,這不是我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