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課上到現在,一種很強烈的感覺,叫做填鴨。在這樣強烈灌輸的過程中,也許我
本來就不按牌理出牌,所以思緒一樣飛揚。認識我的老師都知道,在課堂上綁住我
一定不是明確的抉擇,放手!然後我會因為愧疚而更佳認真,不過,補習班老師不
會這樣做,他們也忙著填鴨,無暇關注我。

唸輔導,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,因為,跟一個人,而且還是人的心理有關,肯
定不容易。這陣子唸到存在主義,一個熟悉卻從來都沒弄懂的理念。

想起很久以前,跟我妹一起看藍色生死戀,劇情剛好演到俊熙媽要帶全家出國,希
望恩熙可以跟他們一起去,但是恩熙拒絕了。看完這集,我妹轉頭對我說:恩熙好
笨!要是我一定跟他們一起去!

我記得我呆了半晌,因為要是我,我的選擇會跟恩熙一樣。我不會去!因為如果我
也走了,那我的生母,就太可憐了!雖然她養了芯愛那麼久,但是芯愛根本就不想
待在她身邊,如果連我這個親生女兒都離開她,她很可憐,雖然我不是她養大的,
但是我應該努力跟她相處,再怎麼說,血緣是她給的。

我把上面的原因告訴我妹,我妹給我一個白眼,接一句:你也很笨!幹麻不跟著去
?俊熙家那麼有錢,跟著去會過的很好。

我一瞬間忽然領悟了為什麼我的生活看起來跟我妹的那麼不同,她的樂天對照我的
憂心忡忡;她的多采對照我的刻板;她的活躍對照我的灰暗,因為,我們的選擇不
同,而人生,是由一切的選擇構成的。我真的比較懂事成熟嗎?那為什麼懂事成熟
的我,這麼不快樂呢?

生活上,也許我該跟她多學學,學會大聲的說我要,而不是都可以。我記得小時候
,我喜歡的東西,就一定在她手裡,在來我家拜訪的小客人手裡,在很多人手裡,
就是不在我手裡,所以我學會不要喜歡,不要在乎,因為一旦我開始在乎,就是失
去、傷心的開始。現在的我,開始學習喜歡,但還是不要擁有,因為擁有,就會開
始在乎,開始在乎,我害怕又是失去的開始.......

我記得我有一個好喜歡的娃娃,會唱歌會動,是小舅舅送我的,因為小舅舅指名給
我,所以,我妹妹不能跟我搶。那個娃娃好漂亮!我不敢放在我房間,所以把它放
在我媽媽的房間,因為我媽媽的房間,就算是客人來也不會進去,應該是個放東西
的好地方!小小年紀的我是這麼想的。每天每天地去轉動它,讓它唱歌旋轉,小小
的心裡好滿足。

一直到那天,好多人來我家作客,我跟著媽媽招呼客人,中午過後,趁著空檔,跑
進我媽的房間,想去轉轉那個娃娃的發條,在我踏入房間,走向床頭櫃,拿下娃娃
時,娃娃在我手中四散,頭身分離,我好難過,放下娃娃走向客廳,我要找出兇手!

當我出現在客廳,原本熱絡歡娛的氣氛被我打毀,因為我的表情。媽媽問我怎麼了?
我說娃娃被弄壞了,然後眼神開始在所有小孩中搜尋,我媽沒辦法忍受這樣的氣氛,
把我叫進廚房,告訴我壞了就壞了,再買一個就好了!說我嚇到客人,沒規矩!

其實當我說完「娃娃被弄壞了」這六個字,我就再也沒辦法說出任何一句話了,這是
我從小到大的死穴─哭泣時無法說話,所以我不喜歡在別人面前哭,因為沒人會懂我
到底在哭什麼。

也許在我媽媽的眼裡,我只是個在鬧脾氣的小孩。也許......我現在會這麼喜歡娃娃
,只是一種補償作用......無論如何,我知道我最好不要在乎,一旦我開始喜歡一個
東西,在乎一個東西,就是它離我而去的開始。

不在乎,失去的時候,就不會那麼痛,很偏激,但是是我的防衛機制。

我們是自己的選擇 by沙特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