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能不能暫時把你的勇氣給我   在夢想快消失的時候   讓我的歌 用力的穿過天空 為我愛的人做一秒英雄」

五月天對我來說,一直是勇氣暫存區,疲憊的時候、茫然的時候,就放入CD,進行「勇氣注入」的儀式。

看完前面的敘述,大概會以為這部電影會列入我的必看清單,嗯……我必須承認,在DNA巡迴的時候,我的確是,站在台下,不停的幻想著電影會是什麼樣子,「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被照到」的念頭不斷出現;年初時也立刻寫進schedule裡,列入今年電影清單,但是在一連串的事件之後,這部片我已經不想看了。

是的!已經不想看了!

3DNA 新聞發佈會及8 分鐘獨家「片花」(我很不喜歡這個詞彙,但語言就是這樣,會隨時間遞嬗,而這個詞,現在已經充斥在各種媒介上了)是在3/29,地點在北京,這是第一個爆點。

對五迷來說,329有特殊意義,可這個時間點,他們在北京。

對五迷來說,大概一直沒注意到「五月天追夢 3DNA 是華人第一部 3D 電影」這句話的重點是「華人」,而我們一直畫錯重點,誤以為重點是3D,誤以為五月天發跡台灣,所以這部電影會在台灣開新聞發佈會,但重點其實是「華人」,既然是華人,選擇北京絕對是正確選擇!

第二個爆點是預告片!

我不懂為什麼我不看字幕,居然聽不懂台詞,是中文,是華語,只不過不是我熟悉的那個華語。

這樣的五月天,我忽然也覺得好不熟悉。

═ 前言也太長之以下開始進入觀影心得 ═

週六那天出遊,回程時忽然有人提議看電影,經過討論,整車的人決定看五月天追夢 3DNA,電腦人還特意把我從睡夢中叫醒,告訴我這個「好消息」!歐,是的!我在睡覺,所以沒有參與到討論(電腦人知道我是五迷,以為我聽到這個消息會很開心,殊不知我居然很冷靜,以致他有點錯愕)。

(題外話:買票時,售票員的閒聊讓我們深深覺得她一定是五迷! )

我看電影之前很冷靜,看電影的過程卻很不冷靜。

坐在電影院裡,即使我的3D 眼鏡讓我一直感受到殘影,他們還是好真實!我看著他們這麼近,又覺得他們好遠,這種矛盾感來來回回充斥在我心裡,但隨著電影的進行,逐漸淡了。

3D 效果非常好!好到他們就站在你眼前一般!絕對是演唱會第一排的待遇,完全不會是你在看臺區搖晃螢光棒時看到的米粒人。

歌曲都有搭配三個支線故事,即使是看電影,演唱會的渲染力依然很強烈,藍色螢光海非常美!讓人忍不住想跟著一起唱。

可惜三個故事拆開都是完整的故事,串在一起卻顯得不連貫又薄弱,電影都不電影了。

明明單獨看的時候都很好的,我甚至覺得三個故事的畫面與歌曲,表現出三個城市所帶給人們的感覺,香港的侷促擁擠、台北的魔幻人文以及上海的新舊融合魅力,但連結的卻很不順暢。

誠如前言,那種又近又遠的感覺慢慢淡了,看完電影之後我釋懷了!在阿信「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」歌聲中,我懂了。

正如阿信所言「後青春期之後,更容易瞻前顧後,我和我同輩的同學朋友,都不約而同的點頭了。」,當初那個遵守CD中的指示,特地空出一個下午,在溫暖陽光中捧著歌詞本,躺臥在暫居小套房中的床上,品味「連歌與歌之間的空白都有安排」的「後青春期的詩」,卻從第二首歌開始哭到結束的那個我,不正是因為明白了那些成長後的妥協、為了那些尚未崩壞的地方的掙扎、生存以上生活以下的無奈,才會痛哭失聲的嗎?

我相信他們也面臨很多壓力,有很多層面要顧及,但是因為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,他們會在最大限度裡展示給我們看,而我在電影裡,看見過往的感動,和一樣不變的地方,只要這個地方還在,我就會繼續支持他們。

還在觀望嗎?進電影院看非常立體的五月天吧!

═ 閒聊區 ═

1. 我是17號下午在大直美麗華看的,聽說有贈品,是磁鐵(這是回來之後才知道的),但是買票的時候,售票員說贈品送完了,所以改送扇子,因此,如果為了磁鐵而要選擇美麗華的朋友,大直美麗華可以不算在選項裡了。

2. 我在大直美麗華看影片的時候,是坐在第六排邊邊,整場電影我看到的影像,常常出現殘影,要一直調整眼鏡,嗯……可能會在找時間去別間戲院看一次,因為這樣實在太不爽快了!

3. 阿信說如果有出DVD的話,會把「憨人」加進去。(金寶:該不會這又是芭樂票,我最近被芭樂票害到進水桶了……)老實說,最近五板的風氣我不是很喜歡,看到板主浸金寶水桶我更傻眼,只能說金寶辛苦了!

4. 五月天曾說過進場看演唱會不要帶手拍與燈牌之類的東西,手拍的聲音會干擾歌迷聽到的樂音;燈牌會影響後方歌迷觀看五月天,所以儘管電影裡最後,等待進場的人群出現這些東西,將來看演唱會時,我們還是要當好寶寶,不要造成其他歌迷的困擾唷!

5. 拿走便利商店的人形立牌,這種行為叫做「偷竊」,好寶寶也不要學喔!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(本文同步發表於我的夏日傳說部落格)

arrow
arrow

    長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