宅神來到多雨的偏僻小山城,平常就有在follow他的Blog,所以,我很認真地報名!也很認真地排隊!

話說上回藝中爆炸事件後,學校開始改進,所以這次有通知:「報名成功通知信」+「學生證」才能進場,18:30~18:45正取進場,之後開放候補。
(但是怎麼沒說序號要180以內才是正取,180以後雖然有收到信,但是其實是候補呢?好吧!系統其實有說是候補,但是通知信那樣寫害我以為我遞補到了勒~  anyway被婊也不是第一次了!幸好我聰明懂得先去排隊……)
(是說舜文大講堂的地毯其實不錯坐啦~ 但是冷氣可以快點修好嗎?廁所都比講堂裡涼……朱大在他的plurk上說他的內褲都濕了……

整場演講我以下列Agenda示之,,但是基於我的腦容量不大,所以,盡量囉!錯過而覺得愕惋的(大師兄?)可以看看,應該能稍稍彌補;趕時間的可以不用看我的廢話,直接進入影片,全部看完之後相信你會有很多想法,反正朱大的演講向來不是給答案或教條,而是給你「想」的機會。

 Agenda



我是誰
趨勢預測
別小看自己
自己對自己負責
1.熱情
2.選擇並與失敗共處
3.堅持

【我是誰】

來演講為了怕底下的人搞不清楚,當然要自我介紹一下,他請了兩位有名的主持人介紹他(就是放了段他上「康熙來了」的影片啦!),然後說說他做過什麼:魔戒三部曲的譯者、成立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辦了幾屆奇幻文化藝術獎,錢燒光了開放式課程中譯計畫主持人、公關、TVBS記者、節目製作……等,太多了……其他見wiki

【趨勢預測】

接下來,當然也跟現場同學互動,問問大家的年紀以及科系,還有當初怎麼選系的,接著給點震撼教育,所以,放了以下這段影片,是2006年美國對趨勢所做的預測(以目前眼光來看,裡面有些東西也錯了……朱大後來有說明)。

結論:選系其實就是種趨勢預測,你在預測五年(假設你在高二分組時做決定並大學讀四年的話)後你這個科系可以讓你達成某種目的,如:找得到工作、養的起你……等,但是,代誌無是憨人想得這麼甘單!你要預測的那個大環境,裡面很多東西也許現在根本還沒出現~

 

【別小看自己】

看完影片全場傻眼(我本人因為已經看過,所以,衝擊感比較小一點),開始有人灰心喪志,於是,朱大問大家,如果一個人25歲,拿到商學學位、去過19個國家、出過1本書、2張DVD,你覺得他是個怎麼樣的人?你在25歲時做得到嗎?(數據部分可能因為我腦容量太小而有誤,因為我回來對過wiki後發現有出入,大家將就點,總之他出國很多、出書又出DVD,還把大學學位搞到手了~)

第一題大部分的人給予他是 1.運氣好的人 2.家裡有錢 3.有行動力……等答案;第二個答案回答做的到的只有百分之五,然後他告訴我們這個人是Nick Vujicic,以下是他的影片:

 

wiki裡把跟他有關的經歷和影片寫得很清楚,建議大家把career裡的連結都點進去看看,另外,Nick Vujicic有自己的官方網站。(以上不好意思!大家要發揮英文實力閱讀)

結論:你不該小看自己!

【自己對自己負責】

學會對自己負責,有三個重點:熱情、選擇並與失敗共處、堅持,以下分述:

【熱情】
Steve Jobs於Stanford的畢業典禮上演講,以下是演講片段,全文可在網路上找到,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去找找看。Steve Jobs是Apple跟Pixar的老闆,他在大三那年休學,所以,是大學肄業,但是憑著熱情創造出自己的王國,即使被合夥人踢出公司、得癌症,也不能阻礙他蓬勃的創意,朱大云:「你們當中只要好好唸完大學,就比這傢伙強了!因為他連大學文憑都沒有!」

Stanford當初要請他在畢業典禮上致詞時也面臨一些反對聲浪,但是這場演講最後卻成為全美最令人激賞的演講,看完可以充分感受到Steve Jobs對喜愛事物的純然執著。(話說最後的字幕有個英文字錯了,翻譯者真有心!還為了兼具娛樂效果讓大家玩「大家來找碴」)

熱情就是找到自己喜愛的,做那件事會讓你感到愉快的,聽起來好簡單,做起來卻很難,每件事好像都有可愛與不可愛的部份,所以,朱大給大家新的刺激,要你「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並堅持」。

來看看Randy Pausch,這傢伙是個大學教授,領域是科技園區裡賺錢的那一種,在壯年時期卻得了胰臟癌,人家是5年內存活率5%,他是發現時就已經擴散了,所以,壽命只剩下幾個月,Randy可以抱怨、可以哭泣、可以做所有事……在他還活著的這段時間,後來,他決定舉辦一場演講,幫大家上「最後一堂課」,朱大有為他寫一篇文,以下是Wall Street Journal為他的演講所做的報導,從這裡,我們可以看到Randy幽默但具深意的要你「傾聽內心的聲音並堅持」。

世界如果有這麼美好就好了!如果我懂得找到我的熱情,傾聽內心的聲音並堅持,從此我就一帆風順,攀登上人生的高峰?以上只是作夢!你有熱情、你很堅持不代表你會成功,往往,99.9%你還是會失敗,但朱大說:「孩子!這就是人生!」。

【選擇並與失敗共處】
「有一個人,他大學考三次才考上,畢業後靠老婆養,30幾歲時走在街上,看到一件300元的衣服,非常想買,卻掏不出錢來,這樣的人你覺得怎麼樣?有沒有人覺得他很成功?覺得我要以他為目標!真是太帥了!應該沒有吧?」朱大問。但是這個人,如果當初走的遲疑,為了社會的價值觀(大學三次才考上,失敗!靠老婆養,失敗!30幾歲了連300元都掏不出,失敗!)而有一絲動搖,往社會價值觀靠攏而選擇了一個讓自己過得去的工作,庸庸碌碌過一生,那我們現在就看不到這個畫面:

是的!李安,就是剛剛那位大家認為人生很失敗的人,但他選擇堅持所愛—拍電影(李安生平可以在這裡看到)。所以,選擇自己所愛,並且接受失敗是正常的,然後一次又一次的試,總有一天會成功的!

什麼?你說你試了很多次,但是都沒有成功,所以你放棄了~孩子!朱大會告訴你:男子漢!就是會一試再試,做一百次不是盡力,那僅僅是做了一百次而已,是男子漢,就應該繼續試!(我寫起來不熱血,朱大寫的比較熱血,建議大家搭配這篇服用)

【堅持】
你的放棄,只是自己為自己找藉口罷了!什麼?!我沒同理心?不!您誤會了!不信?我們來看看Team Hoyt~

你可以想像用眼動方式(就是潛水鐘與蝴蝶裡的那個方法)拿到學位嗎?你可以想像一個50幾歲的大叔抱著自己頸部以下癱瘓的兒子參加鐵人三項、超級鐵人三項嗎?是的!你慢慢想像(imagine)吧!因為他們已經做到(do)了!如果他們都能做到,你有什麼資格說放棄?

***********同場溫馨加映之一:三個願望一次滿足******************

2008/8/4 有個員警叫做吳道源,他在休假中,卻記掛公務到警局上班,勤務結束回家途中被落石擊中,頭顱破裂當場死亡。
隔天媒體僅用郵票大頁面報導這件事,其餘版面則照慣例是名人、政治人物……等行的不公不義之事。
這件事讓宅神相當憤怒!於是他幼稚地(宅神自己說的,不是我說的)在Blog上發表文章,表示想寄卡片給家屬,彰顯因公殉職的情操,同時表示若家屬收到的卡片不到100張,這個社會將令他失望,他將不願居住在台灣,於是,網友們一連串的行動展開……

最後,吳家收到600封慰問信件(朱大有為這件事始末寫一篇文),編號001(也就是頭一個寄出卡片的)的陳小姐成為朱大的女朋友-->老婆,小孩預產期在2009/10/20,所以說,阿宅做好事,是可以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的!(無誤)

**********同場溫馨加映之二:你不能說服人,但你可以感動人***************

這段朱大本來是要強調熱情的,這個影片是一群業餘者做的(從腳本到動畫),但是卻可以在短短5分鐘內讓人熱淚盈眶,所以技術不是問題,有沒有心才是真的!
但是我覺得獨立出來看也不錯,因為可以配合朱大的經歷,很多人認為他跨界跨很大,那當初那些「不同界」的人究竟憑什麼採用他的想法?他到底怎麼說服別人接受他的?
朱大以他早年演辯社習得的心得來解答:你沒辦法說服別人,你在辯論時絕對不會聽見對方辯友說:「你說的真是太好了!我贊成!」,但是你可以感動人(是說我怎麼記得同樣的話他也在《玩人生,成大器》裡說過,但這本書是之前看的,現在記憶有點模糊了,錯了大家不要怪我啊!)。

--------------演講聽完之內心murmur--------------

1.文字的力量真是無遠弗屆

2.影像比語言更直接傳達

3.我一定是寫成報寫瘋了,因為完全不管他演講講啥,只是一直研究他從PPT到肢體到語言的表達方式

4.這篇是我用過最多url的文章了

5.你水管真是好發明!以我不用當兵的身份而言,它是最棒的發明了!以要當兵的阿宅而言,我相信它應該也可以名列第二,僅次於投幣式販賣機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